兴化强化商事调解“硬本领 ”提升法治营商“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4-03-27 16:32 来源:兴化市信用办

兴化锚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创新探索商事调解新路径,凝聚“法治+商事”合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调解。由市法院、工商联、司法局共同设立的兴化市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嵌入法院开展矛盾纠纷诉前、诉中调解、执前和解、诉前鉴定等非诉讼服务工作。结合兴化产业特点,选聘不锈钢、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兴化重要产业领域专业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目前,兴化市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配备商事纠纷专职调解员6名、特邀调解员40余人,开展调解观摩活动5场、商事纠纷调解专项法律培训2场。

二是突出法官指导,强化多元解纷。出台《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规程》,依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的审调融合模式,全面实现商事纠纷立案解纷“一站通办”。商事纠纷由“一站式”矛调中心分案后绑定指导调解法官,由指导法官对接商事纠纷调解员领衔调解,调解成功即指导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案件正式立案,移送指导法官审理,提高庭审质效。目前平均调解成功时间12个工作日,远低于法院一般案件审结期限3个月。

三是突出便民惠民,强化公益属性。兴化商事调解工作室为市场主体提供基础性公益性纠纷解决服务,依法公开调解员基本情况、纠纷受理范围、擅长领域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商事调解的收费标准低于人民法院收取的诉讼费标准,并且在此基础上仍然可以再次进行协商,调解不成不收任何费用。日前,兴化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多名商事调解员联合调结江苏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与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的《管桩运输合同》纠纷。涉及金额700余万元,免收取调解费用,实现商事纠纷低成本化解。


分享: